去
第76期,2014年3月
76
分享
讀.書.人 作者︰林治洪宣教師(元朗堂)

書名:《論家庭--從廚房開始》
作者:楊牧谷
出版社:恩谷出版社

  曾聽過一個這樣的笑話:
  離婚的最大原因是宗教原因;夫妻其中一個認為自己是神,但另一方不同意。

  婚姻確實是一個充滿「神學討論」的課題。

  我是在二零零五年進入婚姻關係的,到現在這個離開新手卻未是老手的時間,看著楊牧師這個婚姻路上「前輩」的文章,在他幽默的筆觸下會心微笑的同時,也開始懂得體味當中的甜酸苦辣,婚姻當然不是童話故事,卻是上帝給我們一個生命最特別的操練場,經月經年的婚姻生活是一份一生的功課。

  這是一本就楊牧師婚姻生活的一些散文整理而成的書,書中提及的婚姻生活不是「理想」的,他要做的也不是說教式的教導我們如何「經營」我們的婚姻。這本書的文章橫跨了楊牧師三十多年的人生,由新婚階段的二人世界,到小魔怪的年代,直到孩子長大成人;作人丈夫的,作人父母的種種經歷都有談過,時而輕鬆,時而嘲諷,時而嚴肅。透過「夫妻生態學」、「閨房的臨床研究」、「由廚房開始的家居哲學」、「教養子女實務篇」幾個主要篇章,楊牧師會和你分享他和太太「十幾年強烈地溝通的經驗」、婚後遇上窩心異性怎麼辦、討論給孩子預備甚麼禮物最好等種種婚姻生活中的大事、瑣事和經歷,書中似乎沒有刻意提及信仰,但你卻會發現信仰承托著這個家,體會上帝造男造女之間的大不同,尊重上帝賦予我們之間的不同,只讓上帝在家中做上帝,從祂眼光看祂為我預備的另一半,婚姻不知不覺間就建立彼此。

  在後記中她的太太如此形容:「這本書所記載的都是在這些平穩安定的日子裡,『家』帶給他(楊牧師)點滴的思考、衝擊和體會。願這些小小體驗,成為你們的祝福......享受神在地上為我們而設的避難所。」若能讓我的太太形容我們的家為她生命中的避難所,我想這個家也定是蒙福、見證上帝的地方。

  若你希望多一點從信仰探討家庭這課題,我會介紹《風之窩,風雨同路話家庭》這本書給你,願在這個婚姻極受衝擊的世代,我們的家庭成為上帝的見證場所,誠心所願。

 

返回本期目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