去
第100期,2023年12月
100
禮賢區報
我初接觸禮賢會的日子 作者︰李華成牧師(前區牧)

  讀62期《禮賢區報》得知三月將以「我,我的家在禮賢會的日子」為區報的主題內容,挑起了我和我的家在禮賢會已達六十多年日子的思潮。聖經使徒行傳十六章記載:看守保羅、西拉的禁卒全家信主的經歷:「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」的恩典臨到我的家三代了。

 

  我初次接觸香港堂:我在禮賢會香港堂附近的培英中學讀書,在校參加了學生團契。當時,香港堂的李啟榮牧師是校友,所以常到團契講道,並歡迎同學到禮賢會。一天放學,我路過教會門前不覺想起牧師的話,無意中便踏進教會探望牧師。他在辦公室與我親切的對談,還送給我數本小冊子,其中《救知樂》是我初次接觸的福音冊子。談話後,他帶我參觀聖堂。黃昏時分,陽光透過彩色玻璃窗框的折射,聖堂中央掛著古舊木製的巨型十字架,氣氛寧靜嚴肅。牧師問說,我為你祈禱好嗎?這是我永不可忘的祈禱。我們邊步邊談,他邀請我在週末參加青年團契。我依約出席團契(少年勉勵會)。這是我相信耶穌的起步,我,我的家在禮賢會的日子開始,也是我畢生跟隨服事主的前奏。

 

  我初次接觸灣仔堂:我是先接觸灣仔堂的土壤。我四、五歲的時候便入讀香港知行中學附設在灣仔莊士敦道的幼稚園。因我表姐溫偉瓊是知行中學老師及女子籃球隊成員(現90多歲居住廣州)。所以,父母帶我到知行幼稚園就讀。

 

  五十年代初期,教會團契聚會後。香港堂的傳道曹恩保先生對我說:明天你跟我去灣仔堂崇拜好嗎?我依約同去。原來灣仔堂就是我讀幼稚園遊戲的老地方。所以,今年(一月二日)灣仔堂六十周年堂慶主日崇拜,我雖然步行不便也到灣仔堂與弟兄姊妹同頌主恩,倍覺恩感的滋味!

 

  我初次接觸大埔堂、九龍堂:當大埔堂新堂落成奉獻禮,九龍堂在又一村新堂落成奉獻禮。那時,禮賢會香港堂、九龍堂、灣仔堂聯合詩班獻詩。因我是香港堂詩班成員,故有機會參加獻唱歌頌,與各堂詩班成員彼此熟絡,種下了「禮賢情」的契機。

 

  我初次接觸荃灣堂:我和黃福如牧師是同期讀神學。荃灣堂開堂時是在楊屋道,教堂面對著荃灣碼頭,行人如鰂,好不熱鬧。所以,晚上或週末、假期的日子常開佈道會。我們常在教堂門口、碼頭附近派發單張,邀請路人參加佈道會。那時在東莞任傳教士的德國差會富姑娘,賴姑娘,稍後利姑娘由德來港,一起住在荃灣堂附近的樓宇。他們和我們派發單張,邀請行人赴會。行人看見外國人講東莞音的廣府話覺得希奇。我初次接觸荃灣堂的日子,正是接觸畢生委身在中國的德國傳教士,成為我終身事主的激勵。

 

  我初次接觸紅磡堂:一九六二年是我在香港堂神學生實習最後的一年,也是紅磡堂開堂的年代。開堂的前後,教會派我到新堂(燕安街)幫助各項事務。因為當時紅磡堂稱為香港堂的「支堂」。所以開堂的籌備都由香港堂負責。那時,我年輕力壯,佈置搬運,跑腿雜務在所難免。我初次接觸紅磡堂的開堂;至今,我的家族三代成員和三數十位親戚都在紅磡堂得著栽培成長。這是我的家在禮賢會的日子!

 1965年12月27日李華成牧師與朱妙容師母在香港堂舉行婚禮。

1966年9月24日在香港堂按立黃福如宣教師、李華成宣教師為牧師。前排左起:徐炳堅牧師、王頌棠牧師、陳翼堅牧師;後排左起:李華成牧師、古愛華牧師、張景文牧師、黃福如牧師。 李華成牧師在1996年7月7日榮休,於聚餐上,區會主席陳啟元長老致送紀念品。

返回本期目錄